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刑满释放不满两年又“重操旧业” 一人因犯污染环境获刑
时间:2020-09-16  作者:张珍珍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河北省广平县的赵雷曾因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3万元。近日,刑满释放不满两年他又重操旧业,将自己送进了看守所。

  50岁的赵雷是河北省魏县人,1994年开始在魏县一家螺丝厂打工。2014年,赵雷产生了自己经营一家工厂的想法。当年年初,赵雷辞去工作,开始着手自己的生意。赵雷知道自己不符合办理营业执照、环评和排污等手续的条件,但他仍在广平县南阳堡镇店东村租了一个楼板房,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开始非法镀锌。

  赵雷在厂内建造了除锈池、除油池、清洗池和锌池,并在院内挖了一个长宽各两米的渗坑。用盐酸、火碱、洗衣粉对标准件表面除油,然后再往标准件表面镀锌,将生产工艺所产生的污水通过厂区内设置的暗管直接排至院内渗坑。

  2014年5月,该镀锌厂被广平县环保局查获,对其厂区内渗坑中的污水采样报送邯郸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检测,显示其渗坑污水pH值为3.06,总锌浓度为250mg/L,总锌超过《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新建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的165.7倍。

  2015年7月,广平县检察院以赵雷涉嫌污染环境罪向县法院提起公诉,同年9月,法院以污染环境罪判处赵雷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3万元。2016年5月27日,赵雷刑满释放。

  由于干镀锌厂赵雷借了外债,被释放后为了还债他去了广西桂林打工,可是挣得并不多。2018年过年期间,债主们找上了门,肖飞是其中一个,也是催得最紧的一个。

  无奈之下,赵雷提出“我还有一套镀锌设备,在一荒废小学内存放,当时新买的还没有投入使用,应该值几万块钱,可以抵押给你。”就这样,赵雷和肖飞签订了抵押合同,将这套设备抵押给了肖飞。

  此时肖飞又有了新提议:“你抵押给我的镀锌设备是新的,要不我出设备和员工,你标准件这块业务的人脉广,帮忙联系业务和出技术,咱们一起干怎么样?”

  因为干镀锌被判过刑,所以一开始赵雷是不同意的,可是经不住肖飞的游说,“你就帮我联系联系业务,配配料,做做技术指导,挣了钱你还可以把欠别人的账还了,不比你在广西打工强?”

  赵雷动了心,2018年3月二人达成合作协议,肖飞租赁了广平县东张孟乡张洞村一公司院内东南角的厂房,并提供了镀锌设备,赵雷负责联系客户、提供技术和负责生产。

  好景不长,因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有刺鼻气味,两人的镀锌厂经营不到一年,就因当地群众举报而被查。经邯郸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检测显示,二人的镀锌厂东侧渗坑内污水总锌浓度为120mg/L,超过新建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的79倍,造成环境污染。

  2020年4月7日,广平县检察院以赵雷、肖飞涉嫌污染环境罪依法提起公诉。7月15日,县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以污染环境罪对赵雷和肖飞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和一年。

 
[责任编辑:郭荣荣]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原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原平市平安西大街检察院办公大楼 电话:(0350)8223178 8250076 8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