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75岁老人焚烧杂草引发山林火灾 构成失火罪被判缓刑
时间:2020-09-16  作者:徐茂鹏 熊春  新闻来源:法制生活报  【字号: | |

【案情回放】2月17日,赫章县平山乡的韩某某到自家耕地焚烧杂草,不料引发山林火灾。韩某某虽与村民积极进行了灭火,但大火还是造成了严重后果。经赫章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计算,韩某某引发的林地火灾面积为10.35公顷,地类为灌木林地,造成林地损失34166元。

  

  【法律解析】赫章县检察院审查认为,韩某某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15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失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遂依法向赫章县法院提起公诉。经审理,法院认定韩某某失火罪名成立。但案发时,韩某某积极参与灭火,并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且已年满75周岁,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最终判处韩某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法律链接】失火罪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这是一种以过失酿成火灾的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犯失火罪,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徐茂鹏 熊春)

  

  (编辑:常玥玥)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原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原平市平安西大街检察院办公大楼 电话:(0350)8223178 8250076 8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