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买房惹来“套路贷” 检察官揭开常用套路
时间:2018-04-26  作者:洪幸琳  新闻来源:同安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流程简单、快速审批、无需抵押、信用贷款、在线申请、在线放款……这些广告词是不是很眼熟?近年来,各种民间小额贷款公司、网络贷款平台、App等“套路贷”大量充斥在广大群众身边。
 

 

 

  经济拮据的时候,你会不会慌不择路,把这些当做救命稻草一脚陷进巨额债务的泥沼之中?检察官用一个真实的案例,揭开那些“套路贷”的套路。
 

 

 

  认清“套路贷”的套路
  请看案例
  这一天,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了一对愁眉苦脸的夫妻。经了解,丈夫小明曾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和妻女一家生活虽不富裕却也和和美美。不曾想,一次买房却让他们带陷入无家可归的境地。
 

 

 

  2017年年底的某一天,小明的熟人小林鼓动他买房,小林承诺借给小明房屋首付款,但余款必须向小林介绍的小额贷款公司借款,并以按揭方式每月按时还款,逾期必须支付高额违约金。被鼓动后的小明仓促与小林和小额贷款公司先后签订借款合同。后因小额贷款公司经常以电话故障为由,导致小明无法及时还款。按照借款合同约定,小明需要支付高额违约金,“金额雪球”越滚越大,在小额贷款公司的介绍下,小明找到其他小额贷款公司借款,拆东墙补西墙,陷入恶性循环,最终无力偿还债务。
 

 

 

  此后,小明夫妇不断遭到催债电话、短信、上门催款等各种逼债手段“轰炸”。 小明因此失业,女儿被迫中途辍学,一家人陷入极度恐慌,过着有家不能回、四处躲债的“逃命生涯”。
 

 

 

  检察官指导他们及时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后,便引导小明夫妇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
  “套路贷”常用套路:
  1、寻找理想的借款人、被害人:第一,家庭富裕;第二,虚荣心强,有不良嗜好;第三,性格相对软弱,判断是否能力较差,社会活动能力不强。
  2、利用亲朋旧故等与借款人套近乎,用甜言蜜语设套引诱高消费(买房等),或者参赌,当其手头一时吃紧则雪中送炭:贷款。
  3、向借款人短期借款,利息高达30%/十天,且拿到手的钱是扣掉“砍头息”后的钱;
  4、制造借款人“违约”事实。十天到期,不允许提前还款,如果借款人想如期还款,则玩失踪。一旦超期没还,则反咬一口说借款人违约;如果借款人还不上钱,则介绍另一个“金主”再写借条;接着,再制造“违约”,如此往复,短短半年,“借款”就能滚到上千万元!并且,其中的“法律手续”都经过“专业人士”的涉及和审查,书面证据永远有利于“贷方”!
  5、图穷匕见,强行收割。根据以往“成功经验”,“贷款”滚到被害人家庭经济规模和承受能力可承受的限度,就开始各种手段逼债,经过多次反复折磨,被害人及其家人陷入极度恐慌。
  温馨提示
  如遇“套路贷”组织,尽可能完整地保存相关证据,有上门索“债”者,请立即报警。办理贷款请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寻求资金帮助。要警惕“空白合同”等 。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制定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法发[2018]1号)第20条也专门对“套路贷”进行了规定:对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签订虚假借款协议”、“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财产,或者使用暴力、威胁手段强立债权、强行索债的,应当根据案件具体事实,以诈骗、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抢劫、虚假诉讼等罪名侦查、起诉、审判。
  小陈的遭遇,小编也深表遗憾,但倘若当初小陈能够理性思考,冷静行事,多与亲朋好友探讨,或者致电同安检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法律咨询,也许就能避免这一切“破财之灾”了。
  12309检察服务中心面向社会和群众依法承担受理控告举报申诉、12309检察服务热线、案件管理查询、案件当事人接待、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责任编辑:罗丽丽]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原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原平市平安西大街检察院办公大楼 电话:(0350)8223178 8250076 8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