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时间:2023-09-11  作者:巩宸宇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最高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应勇强调

把主题教育成果源源不断转化为检察实践成效

以检察工作实绩久久为功拓展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许又声出席并讲话

9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作总结讲话。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组长许又声到会指导并讲话。

最高人民检察院9月7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总结最高检主题教育成效经验,部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谱写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新篇章。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作总结讲话。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组长许又声到会指导并讲话。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

10次全院学习和专题辅导、8次党组集中研讨交流;围绕23项重点调研内容,党组成员领题调研,形成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成果;明确120项检察为民实事、36项检察改革任务、24个院级整改整治问题、90项建章立制任务,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有力指导下,最高检党组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加强政治建设、担当更重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的政治淬炼,一体抓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全院干警进一步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信;进一步练就以调查研究谋事干事成事基本功,拿出一批破难题、解新题的实招硬招;进一步强化答好“必答题”的使命担当,凝聚起推动发展、服务发展的奋进力量;进一步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破解困扰检察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坚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信心决心,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应勇强调,要深入总结主题教育经验启示,建立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长效机制。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履职、监督办案各方面全过程,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守护民生。必须坚持学思想和用思想有机统一。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扎实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自觉用以强化党性修养,提高履职本领、推动工作实践,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必须坚持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历史方位,紧紧围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把主题教育成果源源不断转化为检察工作实践,以检察工作实绩久久为功拓展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必须坚持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紧紧围绕加强法律监督、提升办案质效、全面从严治检、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等重点,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规律、提出新对策,把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进程。必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跟进整改列入清单的问题、专项整治的问题,深入查摆推动发展遇到的新问题,统筹抓好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必须坚持一体推进从严管理监督与鼓励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从严治检毫不动摇,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砥砺初心使命、锤炼党性觉悟的最好营养剂。”应勇强调,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凝聚检察机关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始终坚持以学铸魂,坚持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夯实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始终坚持以学增智,持续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强化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不断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始终坚持以学正风,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部署、推动落实、检验效果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坚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持续完善检察机关“三不腐”、防止“灯下黑”机制,筑牢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鲜明履职特征。始终坚持以学促干,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持续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担起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职责使命。

应勇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开展,最高检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抓好自身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协同落实指导责任,坚持好、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两批主题教育有效衔接。

许又声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最高检党组全面履行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全体干警在抓好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破解难点堵点、服务国之大者,解决急难愁盼、站稳人民立场,铸牢对党忠诚、锻造检察铁军上取得明显成效,促进机关党的建设、检察队伍素能、检察业务质效得到明显提升。希望进一步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进一步在检视整改上下功夫,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大兴务实之风和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将主题教育激发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中去。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成员,最高检领导,离退休干部代表和部分老领导等参加会议。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成员,最高检领导,离退休干部代表和部分老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各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原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原平市平安西大街检察院办公大楼 电话:(0350)8223178 8250076 8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