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两高一部、证监会发布依法从严打击证券犯罪典型案例
时间:2022-09-13  作者:孙风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公安部、中国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依法从严打击证券犯罪典型案例

  全面落实“零容忍”要求 维护资本市场安全

  正义网讯(记者孙风娟)9月9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犯罪 为资本市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新闻发布会,发布依法从严打击证券犯罪典型案例,并介绍依法惩治证券犯罪工作情况。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最高检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主任张晓津,最高法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祝二军,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李冰洋,中国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刘永强出席发布会。

  据悉,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共5件,由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中国证监会联合编制,分别是:马某田等人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操纵证券市场案,郭某军等人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案,姜某君、柳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王某、李某内幕交易案,鲜某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操纵证券市场案。5件典型案例覆盖了当前证券犯罪的主要类型,反映了当前证券犯罪的特点、趋势,明确了相关法律适用;彰显了依法从严、全链条打击证券违法犯罪的态度;体现了执法司法部门行刑衔接,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决定、刑事制裁措施,向资本市场传递零容忍的明确信号。

  发布会透露,2021年至2022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各类证券犯罪376人。其中,今年1月至6月起诉147人,同比上升93.4%。最高检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成立后,办理一批证券期货违法犯罪重大案件,指导地方检察机关办理了社会高度关注的康美药业、康得新、獐子岛、北八道等财务造假、操纵市场案件。最高检督办案件30件,向各地检察机关交办案件273件。

  “近年来,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和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等部署要求,与证券监管机构、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各负其责、相互配合、互相制约,不断健全办理证券犯罪案件的制度机制。”张晓津表示,在办理证券犯罪案件时,检察机关依法保护投资者权益,把追赃挽损贯彻办案全过程,坚持“应追尽追”,尽最大可能帮助投资者挽回经济损失。同时,重视诉源治理,紧密结合监督办案,协助把脉上市公司、金融机构、行业监管等方面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和漏洞,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等方式,既治“已病”,又防“未病”,推动源头治理。

  据了解,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全面落实“零容忍”要求,与证券监管机构、司法机关密切协作,持续加大对证券犯罪的惩治力度,依法保护投资者权益,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刘彬]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原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原平市平安西大街检察院办公大楼 电话:(0350)8223178 8250076 8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