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运用检察建议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时间:2019-01-14  作者:  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

 □ 本报记者 韩宇

  针对办理案件中发现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进行通报,并提出有针对性对策措施,这是辽宁省检察机关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的有力之举。通过打击与防范并重,辽宁检察机关不仅办理了大量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的典型案件,深入开展“破网打伞”,还积极推动综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辽宁检察机关共批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88件1663人,起诉217件1116人,其中,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5件277人;起诉“操纵、经营黄赌毒”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9件220人;起诉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势力横行乡里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5件81人;起诉“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6件74人等。

  聚焦涉黑恶突出问题 

  鞍山市铁东区人民检察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等罪名,对以暴力威胁手段向市场业主收取高额管理费、肆意涨价的石宝来等人提起公诉;

  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检察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等罪名,对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垄断辽宁东港、山东石岛等地至辽宁大连的海鲜物流线路、控制水产品市场的荆义章等人提起公诉;

  ……

  “对这些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检察机关坚决重拳出击。”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景文说,对威胁政治安全、向政治领域渗透、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犯罪也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辽阳市辽阳县人民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对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财产、迫害村民的张振海等人批准逮捕。

  大连瓦房店市人民检察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罪名,对利用组织的强势地位,采取履历造假等手段当选人大代表的孙永革等人提起公诉。

  这些案件的办理进一步维护了基层政权的权威,保持了基层政权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深挖彻查打击“保护伞” 

  辽宁省检察机关在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把深挖彻查“保护伞”作为办案的主攻方向和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涉“保护伞”案件的深挖彻查和依法打击。

  “全省检察机关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排查、移送责任制度,对近三年来办理的各类案件进行了集中排查,从中发现‘保护伞’线索,及时与监察委密切配合,将收集的涉‘保护伞’线索移送监察委办理并做好案件分流和跟踪反馈工作。”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兴伟说,由控告检察部门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涉“保护伞”线索的管理,确保案件线索的保密需要和归口管理。对于进入检察环节的涉“保护伞”案件,则坚持快捕快诉,严格依法办理,确保办案质量和效果。

  据介绍,辽宁省检察机关共接收涉“保护伞”线索93件134人,移送纪委监委90件131人,纪委监委立案调查5件5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保护伞”案件22件23人,其中涉黑“保护伞”12件12人,涉恶“保护伞”10件11人。

  三类建议参与综合治理 

  辽宁省检察机关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还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工作,针对办理案件中发现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进行通报,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的滋生空间。

  吕景文说,辽宁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制发235份检察建议,主要包括督促堵漏建制类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职类检察建议和助推企业发展类检察建议。

  在发出的检察建议中,督促堵漏建制类检察建议有166份,占总数的70.6%,主要是针对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发现的政府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存在的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

  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中发现,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市场管理行为缺位而导致以王某为代表的业户,使用暴力、恐吓等手段,非法垄断物流市场。针对该问题,大东区人民检察院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扩大市场监管范围,并重点加强对海鲜市场、物流运输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同时加强与市场业户及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的联系。

  建议依法履职类检察建议59份,占总数的26%,主要是建议公安机关加强源头治理、全面治理等。

  鞍山市铁东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石宝来涉黑一案中,发现辖区内存在涉嫌赌博性质的游戏厅,遂向鞍山市千山区、铁西区公安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相关文化娱乐场所是否涉赌加大巡查、监督、查处力度。

  助推企业发展类检察建议8份,占总数的3.4%,主要是对助推企业完善监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荆义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中,向大连某水产公司和当地公安机关分别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辽渔公司在承包市场过程中进一步采取监督管理措施,并建立健全主动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安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同时建议公安机关积极探索搭建“警企共建”平台,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维护好市场内外周边的治安秩序。

 

[责任编辑:马志为]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原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原平市平安西大街检察院办公大楼 电话:(0350)8223178 8250076 8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