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杨司在原平、孝义调研时强调 把握好工作导向 坚持重心下移 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
时间:2015-07-09  作者:吴杨泽 郭 刚 杨 凯  新闻来源: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7月1日,在建党94周年之际,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司赴吕梁孝义市就如何解决群众的信访诉求问题、如何进一步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及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调研,杨司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座谈,并对下一步检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杨司一行深入孝义市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梧桐乡镇检察室、中共孝义建党第一址等地进行了调研指导。在听取了孝义市检察院工作汇报和吕梁市检察院上半年重点工作汇报后,杨司强调,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设置不统一、不规范和基层检察人员职级待遇低的问题,是制约和影响基层检察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孝义市检察院作为全省“六权治本”和司法体制改革试点院,要按照吕梁市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确定的“10+1”模式和司法体制改革有关精神要求,将内设机构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相结合、相促进、齐抓好,以大胆探索推动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促进检察管理机制体制的科学化。

  杨司要求孝义市检察院继续抓好省检察院部署的六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各项检察工作,完成好工作任务,服务好经济发展大局;要着重抓好孝义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通过考察学习、深入研究、大胆探索等方式摸索出符合孝义实际的司改模式,避免因改革而产生矛盾、增加矛盾、激化矛盾;要全力抓好反腐败工作,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纪委配合,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案件质量。

  在此之前,6月25日,杨司轻车简从赴忻州原平市对检察机关解决群众信访诉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工作进行调研,杨司听取了全国人大代表、乡镇干部和村民代表对检察机关以及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重大疑难案件进行了释法说理。杨司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握好工作导向,认真解决基层群众的信访诉求,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

  杨司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重心下移,将反腐倡廉工作向基层延伸,不断巩固和强化党的执政基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基层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有力作为,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要认真解决群众的信访诉求问题。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职责职能”的要求,建立“任务单”“期限表”,层层包案、压实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完成。要从社会发展的角度,从社会心理的角度客观认识信访问题,尊重群众、敬畏群众,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要讲究工作方法,耐性倾听,换位思考,真诚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上下联动,及时沟通,合力解决重大疑难案件;要坚决查处农民身边的腐败案件。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工作力量汇集到基层反腐败斗争最前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查办农民群众身边职务犯罪。要围绕省检察院确定的8类重点案件,全面了解“三农”资金投入情况和相关政策,充分掌握本地农民群众身边职务犯罪发案特点和规律,坚持线索先行,为查办案件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查办农民群众身边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进一步深化“阳光检察”工程。各级检察机关要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充分利用检察开放日、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让人民群众了解检察机关,亲身感受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的全过程。要继续完善对拟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等案件的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制度,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工作,以程序公正促实体公正,增强群众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认同感;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基层检察院党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利用好本地的优势,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执法办案、规范司法等方面打造自己的标杆和品牌。要有危机意识、借鉴意识、创新意识,基层院领导特别是检察长要结合本地的工作实际,找准定位和切入点,出实招,求实效。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原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原平市平安西大街检察院办公大楼 电话:(0350)8223178 8250076 8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