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介绍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竹缘
时间:2012-10-24  作者:赵晋民  新闻来源:原创  【字号: | |

      我虽土生土长在北方,然偏爱那南方的竹子,并与竹结下了不解之缘。说来真是历史悠久,由于没有其他爱好,于是养花种草便成了我的嗜好。从养杜鹃仙客来,对花卉还真的情有独钟,如今满院的盆景,更是咫尺花盆,移天缩地。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的活的艺雕,令我心旷神怡,如入六月忘暑,严寒感春之境,常有景在盆中而意在盆外,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幻觉。一个人闲了,坐在小院,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业余时间过的还算津津乐道,有滋有味,何闲之有?吾虽居陋室,然有小中见大的盆景这无声的诗,立体的画陪伴,顿觉诗情画意,妙趣横生,况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何陋之有?
   
养花确实能陶冶人的情操,修炼人的品格。现在我已养上了梅兰竹菊四君子。梅有傲骨、兰有君子高风,而竹不开花,为何历朝历代都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睐呢?俗话说:傲骨梅无仰面花,虚心竹有低头叶,竹那独有的风韵淡雅,是任何富丽堂皇而不能比拟的。

 竹子,四季常青,挺拔秀丽,色彩缤纷,千姿百态,古今庭园几乎无园不竹。居而有竹,则幽簧拂窗,清气满院;竹影婆娑,姿态入画,碧叶经冬不凋,清秀而潇洒;竹杆挺拔修长,亭亭玉立,袅娜多姿,四时青翠,凌霜傲雨。  
  我爱竹,且与竹有缘。忆起我第一次购买一株佛肚竹,枝干短粗,节节凸出,好似罗汉肚子,与文静秀雅的叶子形成了明显的反差,这让我想到了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的弥勒佛;后来借北京出差之便,从花市获得一丛紫竹,并不辞劳苦地从火车上背回来。紫竹那墨黑的杆,更加衬托出了叶的苍郁清幽,它使我联想起家住南海普陀山,紫竹林中把身安的典故;因为喜欢竹,我又千方百计的让苏州的老同学捎回了一根琴丝竹,那金黄色的枝干上镶有碧绿的线条,更显叶的苍翠俊逸,琴丝让我情思起李白的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千里,两小无嫌猜诗句来;今年还有幸得到一枝湘妃竹,那枝干上斑斑点点的泪痕,更感到叶的飘悠文弱,青秀婀娜,这让我想到毛主席的诗词斑竹一枝千滴泪的故事,使人顿觉怜香惜玉起来……
       
我爱竹,我喜欢竹,因为竹非草非木,亦柔亦刚,柔可扁担挑百斤,刚能砥柱顶千斤。为此,宋代文豪苏东坡有一名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竹是高雅、纯洁、虚心、有节的象征。下班后坐在庭院中,闲望竹子,不由得使我身上的三分俗骨也变得雅致起来。
       
我爱竹,我喜欢竹,因为竹那柔弱的身姿,雪压弯而不折,雨过湿而不浊,风吹磨而不破。竹中空有节,它的叶子都是两两相对向下生长的,好像一个字,所以说它低首虚心。难怪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这样赞美竹子未曾出土先有节,纵凌云处也虚心。 

我爱竹,我喜欢竹,因为竹那耿直无斜的躯干,没有任何阿谀奉承的奴相,竹那茂密摇曳的翠叶,全无任何富丽华贵的外表,竹那光滑如玉的枝叉,根本不显沧桑岁月的年轮,郑板桥一生爱竹、敬竹,画以写竹,诗以咏竹。如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爱竹,我喜欢竹,因为竹笛简单,恰似黄钟宫调,音律优美,从那牛背上的牧童吹响动听的牧归,到那普通的二胡,拉出了不朽的二泉映月,让老外们赞叹不已;苗寨传情的芦笙演奏的凤尾竹更是一种远离尘嚣的最清纯最原始也最贴近自然的天籁之声。  
  我爱竹,我喜欢竹,因为竹旁或立或卧些许太湖石。便是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移之石,千秋不变之人。你会联想到《红楼梦》潇湘馆门前那一幕,想起林黛玉泪尽而逝,陈晓旭病魔而亡,真是红颜薄面,怀才不遇啊!这让我们不的不对封建社会婚姻制度罄南山之竹,书罪无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  
  我爱竹,我喜欢竹,因为节假日闲遐时观竹,竹那柔柔弱弱的身姿,在细雨薄雾中更显文静和秀雅,你可以大口大口的嗅吸那带着泥土的气息,你可以大胆放飞你的思绪,你还可携手与你所爱之人,大声呼唤她的名字。这唤醒了我记忆里王维的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又让我浮想联翩到了浣女西施浣纱时的沉鱼和越王勾践。  

我爱竹,我喜欢竹,因为夏天夜晚竹那斑驳的叶影,随着微风摇曳着,月下看竹,叶影浮动,该是怎样的一丝情致,可想,可感,可幻,可虚无,可飘渺。我要身临其境听竹吟,陶醉在她那柔弱的身边,嗅吸她那诱人的气息,聆听在细雨薄雾中的秀雅,放飞我那梦幻的思绪,在宁静中返老还童,在幸福中做个黄粱美梦……
  我爱竹,我喜欢竹,因为雨后的竹子被葱郁浸染,绿得清新而明快,绿得明媚而鲜活,绿得秀逸而清凉。人的心迹远离浮世的尘埃,开始清净澄明,谦和完善,超然脱俗了竹林听雨,韵在雨中,曲在心中。
   
因为爱竹,我便陆陆续续的购买了几盆观音竹、绯白竹。最难忘的一次是,我在成都市让酒店看门房的老大爷给联系了一个花商,花40元购买了一棵金竹,因为还要去九寨沟,我便寄放在导游家,等返回成都打的去取,车票竟然花了80元,令我欲哭无泪,啼笑皆非。如今,我已经从北京把水竹成功移植庭院,只有能经得起我们北方数九寒天的考验。你想想,在漫天雪花飞舞的严冬,窗前一组翠竹,与雪共舞,岂不更胜江南一筹,何必忆江南?
  我喜欢竹,且与竹有缘,更想拥有竹。因为拥有竹,便拥有了自然,拥有了恬适,拥有了永不消逝的春天! 竹是一首无字的诗,竹是一曲奇妙的歌。我喜欢竹的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我更爱竹的岁岁年年,生生死死。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原平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原平市平安西大街检察院办公大楼 电话:(0350)8223178 8250076 823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